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成都市新都区法院:“1+2+N”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30 10:04: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8a7d5a414ad560f37794c3741f0f6d5a.jpg

9月8日,新都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站、诉讼服务站、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法官工作室在新都街道矛调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新都区法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近年来,“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内涵、延伸外延,已成为政法系统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成都市新都区法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要求,推进高筒法庭“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构建了“1+2+N”模式,即创建一个特色党建品牌,依托两个“工作站”建设,构建N种多元解纷机制,切实发挥人民法庭在诉源治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产业功能区建设、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品牌 建设两个“工作站”

  

  新都区法院在开展的“党员亮身份、比业绩、树品牌”活动中,结合“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建立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党员干警示范引领,规范化、标准化打造集宣传栏、活动室、文化墙等硬件为一体,配套人民法庭两个“一站式”建设等机制以及诉调对接、“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远程庭审等信息化支撑的“枫桥式人民法庭”。

  

  同时,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以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和乡村振兴为抓手,挂牌成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诉讼服务站”,入驻辖区内产业功能区、石板滩街道、新都街道矛调中心等地,提供个性化司法服务。

  

  针对辖区内三个产业功能区司法需求,高筒法庭入驻的“诉讼服务站”主要提供诉前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司法服务,积极推广“调解+司法确认”解纷模式,以司法建议、司法白皮书、典型案例等方式主动挖掘反馈产业功能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供园区和企业决策参考。

  

  针对新都区街道矛盾纠纷复杂多样的特点,高筒法庭入驻新都街道矛调中心的“诉源治理工作站”“诉讼服务站”,零距离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材料收转等诉讼服务,同时撬动政法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调解组织以及社区网格员,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合力,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解纷服务。

  

  两个“工作站”的成立建设与依托新都区法院机关资源优势提供集约化诉前鉴定、保全等服务的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利用法庭专业优势提供一站式立案受理、审查、缴费、约见法官等诉讼服务的诉讼服务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诉讼服务体系。

  

  同时,新都区法院深度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积极推广“四川微法院”小程序、成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公道互联”APP等,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交费、调解、庭审、送达等在线诉讼服务,形成多维司法服务网。

  

  建机制 推动矛盾预防化解

  

  按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要求,新都区法院构建网格化调解、委托调解、特邀调解、行业调解等多元解纷机制,为群众提供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纠纷解决方案,让大量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诉前。

  

  推动高筒法庭与当地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工青妇组织、群众自治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建立共建共享共治解纷格局,畅通沟通互联渠道,常态化组织多方参与联席会议,主动针对法律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给予智力支持,最大限度发挥各方资源优势,高效解决矛盾纠纷。建立完善人民法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民事纠纷三级“网格”调解体系,并运用法官授课、案例讨论、庭审观摩等业务培训指导形式,提升调解实效。充分发挥“豌豆荚未成年人保护法官工作室”“家事调解四员队伍”“人民调解员工作室”等职能作用,在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侵权类赔偿及邻里纠纷等类型案件中及时介入,实现“一站式”反家暴办理,同时引入心理疏导程序,帮助当事人化解内心困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引入行业组织、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者等社会解纷力量入驻线上调解平台,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插上“智慧翅膀”。


编辑:廖安泰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