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
成都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30 13:39: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

  

优化庭审流程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本报讯(记者 朱佳琦)“原告成都华天保洁有限责任公司诉被告成都市武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第三人陈某工伤保险资格认定及行政复议案,现在开庭。”9月28日,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由成都中院和成都市司法局共同推进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正式启动。

  

  庭审现场有不少群众、行政机关执法人员旁听。此次受邀前来观摩的旁听人员手里都收到一份庭审情况评分表,将从庭审准备、庭审能力等方面给审判人员评分,并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对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起到的作用进行评价。

  

  庭审过程中,各方围绕第三人陈某是否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伤这一焦点展开阐述、辩论。据悉,庭审采用了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合一的优化审方式,这种形式既能让案件事实通过证据当庭反映,又能让旁听人员清晰了解案情。法官当庭对证据进行认证,据此认定事实,这也是优化审所要达到的效果。

  

  “工伤认定类行政案件涉及当事人较多,案件事实争议较大、焦点突出,邀请旁听群众、行政机关执法人员观摩往往具有示范效应。”武侯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刘潺潺表示,工伤认定是维护受伤职工利益的法定程序,以往行政诉讼程序冗长繁杂,适用行政诉讼优化审之后,整个庭审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三分之一。

  

  成都中院行政庭副庭长刘平表示,此次全市法院行政诉讼实战大练兵活动,也是对行政诉讼优化审的一次检验。成都两级法院也在积极推进“一案三建议”工作,即在审理前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审理中建议协调和解,审理后建议规范执法,注重从源头规范行政执法,有效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编辑:潘红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