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建立“一室两站” 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14 11:22:28 】 【 来源:法治新都

  近年来,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举措,联合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建立“一室两站”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努力让更多的纠纷通过非诉讼渠道化解。
  
  “一室”即“公调对接”工作室。2017年区司法局联合区公安分局率先在全市探索将人民调解员派驻到基层派出所工作,成立“公调对接”工作室,为基层民警分流各类非警务矛盾纠纷。全区现有“公调对接”工作室16个、专职人民调解员48名,该项工作机制建立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452件,为基层分流警情占比达29%。
  
  “两站”即诉源治理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区司法局联合区人民法院深入拓展“诉调对接”工作,在原来的诉调对接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基础上,将调解组织网络拓展到镇(街道),融合人民法庭、司法所资源,在司法所建立了诉源治理工作站,旨在为群众提供集调解、援助、诉讼等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同时,在3个功能产业区、9个镇(街道)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努力构建起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5分钟”功能圈,为群众提供集咨询、调解、援助、公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新都区司法局以“调百姓之难 解群众之忧”为工作目标”,努力实现让群众花最少的成本、最小的代价“定纷止争”,2021年以来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0余件,深受群众好评。

编辑:苏彦戈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