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初心不变 向阳而生,做人民的好法官
www.xd.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5-12 10:12:43 】 【 来源:成都政法

QQ截图20210512100024.png


  人物介绍


  孙丰,新都区法院金融审判庭长,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


  追逐梦想|心存正义做法官


  “我是浙江省慈溪人,当法官是我儿时的梦想。”回忆起做法官的初心,孙丰说,在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在第一时间报考了西南政法大学,取得了法律硕士学位,并通过了司法考试。在毕业后的第一年(2009年),顺利迈入了新都法院的大门。


  “进入法院工作,意味着梦想成真,也意味着要加倍努力。”孙丰说,法律工作要脚踏实地,因此他从不放过每一次调解、不遗漏每一次走访、不草率每一次审判、不屈从每一次诱惑。“只有脚踏实地去完成每一项看似平淡的工作,才足以撑起我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


  2013年,孙丰初任法官,一起触电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就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身为法官的职责。孙丰回忆,此案分到了自己手上后,他对案件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他主持双方进行了多次调解,但未能达成调解意见,作为被告之一的某部门坚持不承担赔偿责任。


  为了给受害人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在那段时间,孙丰吃饭时查法条、睡梦中想案例,连走路上厕所都在思考裁判说理。“家人都说我魔怔了,但是在我看来,案件只要证据充分,法律依据准确,释法析理到位,就一定会得到公平公正的判决。”


  最终,案件在孙丰的主持下依法判决某部门承担主要赔偿责任。“我是个较真的人,对于案件的审理更是如此。”孙丰说。


  这是孙丰所经手的3000多个案件的一个缩影,也是一个法官对公平公正不懈追求的现实写照。


  秉承信条|服务大局促稳定


  办理一个案件


  可以还百姓一个公道


  办理一个案件


  也能护一方平安


  对于怀着报国梦想的年轻法官来说,孙丰所追求的,除了案结事了,更多的是社会效果和社会责任。


  在孙丰刚到速裁庭时,桂湖街道某公司与140多户供货商发生经济纠纷,200多供货商未收到货款,事态较为严重。


  在接到息访任务后,孙丰选择直面这块硬骨头,他与书记员来到商铺所在地,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并且悉心与商家交流,认真了解商家诉求,并将有用的信息整理在案。


  “公正做事,和群众交心,这样才能依法有效的将该纠纷引入诉讼。”孙丰说,此案经过庭审后,通过调解处理,大部分供货商都收回了货款,只有三五户供货商通过判决的方式解决了纠纷,困扰200余名供货商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当事件得到有效化解,不仅维护了区域稳定大局,也让供货商们纷纷称赞:“法律是公正的,法院是阳光的。”


  办案应该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法官要担当起司法为民的重担,也要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厚实的法律功底是一个法官不可或缺的素质,但一位法官更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这也是孙丰在多年的办案中一直秉承的信条。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敢担当


  法官工作并非单单坐堂审案,还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2019年,为契合新都区作为四川省首批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地区的发展步伐,新都法院金融审判庭应运而生,孙丰成为庭长。


  金融审判之中包含了许多专业知识,一纸判决,往往影响着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之路。对于金融审判庭的工作,孙丰深感责任重大。


  因此,作为庭长,孙丰开始一边恶补金融专业知识,攻克行业壁垒,一边用自己身上的这股热情,激发团队工作的激情。


  “孙法官是个很热爱工作的人,只要有时间,他一定是在工作。”法官助理黄丽君说,自己与孙丰共事多年,几乎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孙丰都是在看卷宗与写材料之中度过的。


  在工作中,孙丰带领全庭人员以“精准定位、真诚服务、勇于担当、敬业有为”为工作目标,全面推行“细心、耐心、诚心、热心、贴心”五心服务,力争让当事人感受到便民、利民、为民的司法服务,体会到司法的温情和温度。


  在孙丰与团队的努力下,新都法院金融审判庭开创了“集约、规范、绿色、高效”的模式,牵头开创了涉房地产纠纷案件“示范诉讼+司法确认”模式并在全国得到宣传推广,他本人也荣获了法学研究先进个人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团队的辛勤努力,而一个好的带头人则能给一个团队带来凝聚的力量、明确的方向、奋发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无疑,孙丰做到了。


  新都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桂莲说:“近年来,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推进,新都法院呈现出了一批以孙丰为代表的先进群体。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于党,忠于人民,他们恪尽职守,廉洁奉公,为民公正司法。希望通过这次教育整顿工作的推进,我们新都法院整个干警群体都能够以孙丰为典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建设一流的基层法院。”


从书记员到庭长


从助理审判员到一级法官


孙丰在追逐理想的同时


也是追逐一个更好的自己


做人民的好法官


初心不变,向阳而生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编辑:苏彦戈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