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4 09:47:3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贯通学思用 锻造忠诚法院铁军

  

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19.jpg

“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省法院英模事迹报告会现场

  

  胡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要从延安整风的基本过程参悟教育整顿的阶段任务,加强计划和预判,学习教育环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查纠整改环节‘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总结提升环节加大力度提炼‘四川经验’,实现惩一儆百、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复制推广。”在8月17日召开的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议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树江提出的这番期待,正在逐渐实现。

  

  一场场触及灵魂的报告会、一个个“干货十足”的讲座、一次次走实走心的研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高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法相关安排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扛牢政治责任,聚焦重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广大法院干警在学思践悟中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精神受到鼓舞,进一步夯实了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笃行好学 筑牢政治信仰

  

  省高院是全省法院系统的领导机关、表率机关,也是解决全省法院队伍积弊沉疴、形成常态长效的关键所在,直接影响整个教育整顿的质量与成色。为确保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省高院提前部署、做足思想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教育环节计划15天,从8月16日正式开始,我们实际远超这个时间。”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起,该院便有序组织院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

  

  “办公室制定了每天中午半小时学习机制,让干警可在固定时间开展学习。”“刑一庭制定学习教育实施细则,组织干警观看《百团大战》等影片……”“宣教处在集中学习教育前为干警印发‘应知应会知识点’并发到工作群里,方便干警随时随地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这是8月20日的政治督导员工作会上,各部门政治督导员在交流理论学习的方法,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连日来,省高院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省高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学,形成引领效应;以支部为依托强化组织学习,前移“三会一课”阵地,丰富学习形式,强化督学实效;以深化落实“八项工程”为抓手,发挥政治督导员、青年工作委员会作用,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推进“学思悟践”贯通。

  

  党史学习教育让信仰教育有了总抓手。通过院领导上党课、参观党员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革命电影、党员干警谈心得体会、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干警政治忠诚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8月26日上午,省高院的大法庭里,石渠县法院洛须人民法庭原庭长罗江益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从青年走到老年,从星星走向夕阳,始终怀揣着那颗永不褪色的法治初心,三十六年如一日在高原播撒法治种子的经历。在这场“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暨省法院英模事迹报告会中,多名英模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现场掌声不断。学习教育期间,像这样的英模学习活动还有很多。步入省高院办公大楼,二十多个两米高的红色海报在大厅里依次排开,上面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法院干警的笑脸,其中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兴利、全国优秀工作者祝增巧、全国优秀法官高峰……“这些都是我们身边的英模,把他们的形象放在办公区域,时刻传递榜样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英模精神转化为做好全省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学锋说。

  

  有榜样的力量,也有案例的警示。学习教育期间,省高院用干警身边人身边事发挥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干警知敬畏,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同时,以召开党组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的专题学习。

  

  8月25日,省高院组织召开院机关及直属单位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暨廉政教育课,通报第一批教育整顿期间查办的法院系统重大典型案例,省纪委监委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龚敏上廉政教育课。组织全院干警观看《黑白人生》《代价》《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向院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深渊之诫》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广大干警防微杜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研精覃思 力求学深学透

  

  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省高院把学与思紧密结合,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8月18日,省高院机关举行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学习研讨会,强调全体法院干警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坚决把教育整顿引向深入。

  

  如何把自己摆进去?该院刑三庭法官助理胡佳说,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拉开序幕,此刻重温延安整风正当其时。这不是老调重弹,而是鉴往知来,是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同步推进。作为年轻的法院人,要有法律信仰,更要有政治信仰,铁肩担正义,热血铸忠诚,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

  

  如何把职责摆进去?该院技术室姜文晖说,作为一名信息化战线的新兵,将筑牢政治忠诚,以“挤”和“钻”的求知精神以及“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求实精神为践行目标,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决心,走好当下每一步,做好当下每件事。

  

  为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省高院还组织干警旁听庭审。8月23日,省高院及直属单位300余名干警代表在6个会议室集中观看某司法人员涉嫌受贿罪一案庭审直播。庭审最后,审判长庄重陈词,表达了对被告人没有坚守理想信念、知法犯法的痛惜。被告人当庭自愿认罪,并对自己违法违纪行为表示忏悔。“从不同视角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省高院行政庭法官王轶贤表示,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警醒,时时刻刻牢记初心,时时刻刻绷紧警戒线,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敏学致用 凝心为民服务

  

  8月24日,全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际,特别是第二批教育整顿“三个突出”重点工作,着力解决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有案不立、压案不办、久拖不结、执行不力”等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急难愁盼烦的问题等,切实解决顽瘴痼疾。

  

  随着教育整顿的推进,省高院将学习教育与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六个实质化”工作的务实举措,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全省法院均衡结案工作的方案》《关于开展全省法院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的方案》《关于民事诉前调解工作的暂行规定》等,推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你们把‘有官司找法院’变为‘法院主动征求意见’,我们很认同,为你们点赞。”8月25日,一场汇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案件当事人和群众代表的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在省高院召开。会上,大家针对深化队伍教育整顿、严格队伍教育管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8条。会后,省高院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明确具体内容措施、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分类型、按步骤推进落实整改。

  

  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高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开门纳谏、立行立改。

  

  秉持将“开门搞教育整顿”做到实处、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理念,省高院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新举措,列出为群众做好十二件实事项目清单,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与此同时,省高院坚持司法为民导向,先后组织开展案件执行大会战、电信网络诈骗大整治、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大攻坚、生态环境司法大保护、扫黑除恶大深化等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1至8月,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9.22万件,结案87.89万件,结案率78.23%高于全国均值5.84个百分点,全省法院案件发改率1.03%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案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案件服判息诉率94.45%同比提升0.55个百分点,判后答疑工作进一步夯实。


编辑:潘红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