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新都法院深入开展聚焦执法司法领域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3 15:26:11 】 【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03152509.png

  

  一、工作开展背景

  

  为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都市纪委监委印发《中共成都市纪委成都市监委印发<关于聚焦“十大领域”开展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纪发〔2022〕3号)文件,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聚焦乡村领域、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养老社保领域、城市住房建设管理领域、生态环保领域、安全生产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领域、执法司法领域十个重点民生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根据上级纪委及市中院部署要求,新都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聚焦执法司法领域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规插手经济纠纷、逐利执法司法,滥用强制措施、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执法司法不公和权力寻租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治院向纵深发展。

  

  二、工作举措

  

  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项治理工作,召开党组会予以专题研判,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法院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制定《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聚焦执法司法领域群众身边“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围绕立案环节、审判环节、执行环节突出问题、群众身边“可视”“有感”司法腐败问题四大整治重点,聚焦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提升和监督问效4方面制定18条细化整治措施,明确责任部门与完成时限,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地落实。

  

  三、整治重点

  

  一是坚决整治立案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人员迟到早退缺岗、安检走过场、态度冷硬横推、长时间使用手机、打游戏、吸烟、酒后上岗、限号立案等诉讼服务行为不规范问题;着便装、戴帽子、染彩发、披头散发、佩戴饰物等着装不规范问题;未配备急救包或急救药品过期、诉讼服务窗口设置不合理、缺少休息、复印、饮水便民设施等诉讼服务保障不规范、不到位问题;违反立案登记制,有案不立问题。

  

  二是坚决整治审判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随意更改开庭日期、庭审迟到早退、长时间使用手机、当庭换装、坐姿不端正、吸烟、打瞌睡、酒后开庭等庭审行为不规范问题;着装不统一、着便装、戴帽子、染彩发、披头散发、佩戴饰物等庭审着装不规范问题;法庭国徽破损、挂法袍、坐席卡摆放错误、庭审录像不符合要求、法庭堆放杂物等庭审保障不规范问题;违反审判执行纪律规定,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

  

  三是坚决整治执行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违反《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执行违规违纪问题;案款发放不及时、清理不到位问题;违规终本、违规终结执行和虚假结案问题;不及时查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违规评估、拍卖财产问题;执行制约监督不力问题;财产调查登记核查不规范问题;关键节点联动机制不到位问题;执行衍生案件治理滞后问题。

  

  四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可视”“有感”司法腐败问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按照规定如实记录报告、法院工作人员说情打招呼及与律师不当交往、违反回避制度问题;法院工作人员违规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等问题;违反回避制度、违反离职从业限制性规定、充当司法掮客等问题;利用审判执行权谋取私利,接受请客送礼,甚至受贿、索贿,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是聚焦学习教育方面。包括: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加强宗旨意识教育、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加强正反典型教育等。

  

  二是聚焦问题查纠方面。包括: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深入开展自查摸底、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案件倒查评查、做好线索甄别办理。

  

  三是聚焦整改提升方面。包括:针对问题靶向整治、严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深入开展“高效能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从严惩治执法司法腐败、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四是聚焦监督问效方面。包括:加强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加强纪律作风监督。

  

  五、举报方式

  

  如果您发现法院工作人员存在上述“可视”“有感”腐败和作风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投诉举报:

  

  收件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北路289号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政治部(督察室)(收)

  

  举报电话:028-83971003

  

  现场接待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香城北路289号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信访接待室

  



编辑:张晓雨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