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新都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开展“迎大运 保安全”应急处突演练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15 14:55:04 】 【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近日,为有效应对和化解突发事件,提升司法警察队伍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助力大运会成功举办,新都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在高筒法庭组织开展应急处突实战化演练。


20230615145411.jpg

  

  本次应急演练情形模拟当事人在高筒法庭入口处接受安全检查时,因X光机检测到男子随身携带的挎包中有不明液体成像,被现场执勤法警紧急拦截。随后,安检法警进行开包复检,确认不明液体竟是一瓶农药。

  

  安检现场气氛紧张,执勤法警立即进行应急处置,首先按照人、物分离原则,迅速采取措施有效控制当事人及携带危险品,同时立即报告所在庭室负责人和警队领导申请警援。警队接报后,立即派警前往高筒法庭进行处置。经了解情况,该当事人自称因刚务农结束,随身携带有农药。

  

  现场法警当即告知人民法院安全检查相关规定,同时对该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作训诫笔录。执法全程录音录像。

  

  隔日,该当事人继续前往高筒法庭办事,虽接受安检时一切正常,但在签署法律文书时情绪激动,突然拿起手中签字笔抵住喉咙企图威胁,要求法院撤回对其不利判决。


20230615145419.jpg

  

  针对这一突发警情,法警立即进行现场警戒稳控,迅速以言语劝导、安抚当事人情绪以免事态升级,同时立即报告请求警援。

  

  接警后,警队立即调派快反小组前往高筒法庭进行处置:首先迅速设立警戒区,对现场秩序进行有效区隔维护;同时,协同在场法官与当事人继续言语沟通平抚当事人过激情绪,防止事态及危险程度进一步升级;最后等待时机,分散其注意力果断将其安全控制,随即联系辖区公安机关配合对其作后续处理。

  

  整个演练全程,快反小组通讯畅通,响应迅速,各干警成员分工明确,配合紧密,处置果断,圆满完成此次快反演练任务。

  

  通过本次“迎大运 保安全”应急处突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全队干警的安防意识和实战思维,提升了警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实战能力。接下来,司法警察大队将持续强化警务安保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干警快反处突警务能力,为大运会的顺利举办加油助力,为新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