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首个全国生态日】践行修复性司法理念 新都法院首例宣判!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8-16 14:44:08 】 【 来源: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

  8月14日,新都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被告人廖某某等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案件。


20230816144242.jpg

  

  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农业农村部《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意见》实施后,新都区首个在禁捕流域内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刑事案件。

  

  案件被告人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的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不仅会导致各类水生生物死亡或受损,甚至可能会改变水域原有鱼类群落结构,影响水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水生生物资源造成严重破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新都法院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精准打击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当庭宣判并在庭后进行法庭教育,发布生态修复令、签署生态修复保证书,让犯罪分子通过自身实际行动弥补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失。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