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一村一警”接地气 躬耕基层暖人心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4 17:42:53 】 【 来源:成都新都公安

  他们是群众身边的调解员、宣传员、联络员,他们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破小案、解难题,用温暖的一抹“藏蓝”守得小地方,铸造大平安,他们是机关民警,也是驻村民警。近日,新都区分局为构建乡村警务新格局,深入推进“一村一警”工程,下沉机关警力54人深耕基层治理,为乡村警务注入新动能。从“一村一警”启动至今,一个半月过去了,他们的工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

  

  “一村一警” 乡村觅迹寻踪

  

  “本来计划这两天要去西安采蜜的,这次丢的又是新品种,现在咋还敢去嘛”,说这话的是新都区新繁街道大墓山村村民何某。2022年4月3日,自蜂箱被盗后,为防止再次被盗,熬煎在丢失蜂箱焦虑中的他已经连续两夜睡在蜂棚内,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微信图片_20220424173911.png

  

  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该警情反映给大墓山村“一村一警”驻村民警徐春。

  

  4月5日正值清明节假期,徐春一早便带领现场勘查的辅警李汉为一同到达案发现场,凭借多年刑警大队的职业敏锐度,很快在勘察中发现了现场交通工具的轮胎痕迹和残缺鞋印。

  

  “现场发现的痕迹有了,但没有目击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有监控的区域”。案发地在一片农田,非常偏僻,通过扩线摸排,徐春在2公里外的村道上发现监控线索,但进展并不顺利。视频线索在一处三叉路口中断了。

  

  徐春结合案发现场交通工具的轮胎痕迹,一番抽丝剥茧,最终通过一处民用监控发现了嫌疑人踪影,在邻村某兰草养殖大棚将嫌疑人毛某某抓获,找回了丢失的六个蜂箱。取回蜂箱的何某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天晚上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一村一警” 重获新“身”路之护行者

  

  2月25,驻村民警赖冬在对新繁镇新石村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时,一位老人引起了赖冬的注意,“我年纪大咯,没文化,用不来手机,没得天府健康码,哪里都去不了”,说这话的是新繁镇新石村村民胡某某。

  

  如今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使用健康码比较普遍,但绝大多数都可凭借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获得出行便利,赖冬察觉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随后,赖冬第一时间走访了胡某某的邻居、新石村村民及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进一步核实,了解到胡某某实为无户籍人员, 2008年迁往简阳市石盘镇却未在此居住,当地村委会长期联络不上本人,于2017年将其以失踪人员注销了户口。

  

微信图片_20220424173919.png

  

  胡某某年龄59岁,小学肄业,无驾驶证和识字能力,现在没有户口也无法购买社保、享受惠农政策,甚至无法接种疫苗、不能进出超市,生活和出行屡屡受困。加之办理证件须胡某某本人亲自到场这个实际情况,赖冬当即下午驱车带胡某某本人前往东部新区政务中心进行沟通。

  

  老人家年纪大了,也不识字,赖冬耐心把老人安置在一边,详尽替其问询和记录。“我们既要把事实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更要把事情给老人家办得妥妥当当”赖冬说。

  

  为厘清事实情况和准备所需材料,赖冬挤出时间,数次陪同胡某某往返于新石村村委会和东部新区,并积极与东部新区政务中心沟通,阐明了老人的特殊实际情况,希望能协助尽快办理。

  

  3月16日,胡某某终于重新获得了自己的户籍资料。“老人家,这以后得好好保管哈”,物暖情浓——一番话让这个耳顺之年的老人紧紧握住赖东的手,不禁热泪盈眶。

  

  一村一警 驻村民警里的调解员

  

  从警多年,户政管理大队民警邓晓珍保持着一种习惯,那就是“爱管闲事”。别人觉得难缠的纠纷,她好管;别人觉得难啃的骨头,她肯去;别人觉得难做的工作,她要做。

  

微信图片_20220424173924.jpg

  

  3月11日,邓晓珍到所管辖的泗义村深入开展走访入户工作,了解到一低保户家中有一名因车祸导致精神障碍的病人,家人却不愿将已有狂躁症状的病人送医。得知此情况,邓晓珍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医生一起来到该低保户家。

  

  看到其妻子刚因车祸正在进行恢复治疗,老父亲已年近八旬还在田间劳作,一家人捉襟见肘的情况让邓晓珍感到非常揪心。在了解到家人因经济窘迫、亲情不舍等原因不愿将其送医后,邓晓珍一边做家属的思想工作一边安抚道“你们放心,现在国家对咱们残障人士都出台有好政策,我是离你们最近的基层办事员,不用担心,这事我来给你们办妥”。

  

  通过多方工作,邓晓珍汇同相关部门最终顺利将其送往了成都某精神病院接受专业治疗,并为其申请阳光救助减免费用。“原以为邓警官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家属说。

  

  何为警察——始终坚守人民至上这一不变初心;何为村警——扎根基层、耕耘基础、服务群众。在新都这一方温暖的土地上,54名新村警就像54面崭新的旗帜,在一起起安全隐患的主动排查中、一处处风险隐患的化解中,在一件件小案的有效侦破中传递着这个理念,护卫着一方平安,延续着警民深情。


编辑:张晓雨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