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安专栏 >
致敬·劳动 | 面对“双重考验” 成都新都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05 17:24:16 】 【 来源:成都新都公安

  五月充满青春与朝气,也充满汗水与荣光。作为节日依旧在岗的“常客”,成都新都公安的民辅警始终默默守护。他们的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尊重和肯定。

  

  游客数量明显下降,辖区居民纷纷将外出旅游改为了宅家或者约上三五好友逛街小聚,这个五一小长假,对于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新都派出所的民警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大运会安保压力和疫情防控工作,给民警们带来了“双重考验”。

  

  半径500米 大运场馆周边治安整治

  

  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正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新都派出所辖区的香城体育中心届时将作为水球比赛场馆和篮球训练场,以场馆为圆心,半径500米范围内的社会治安整治工作早早就被提上了日程。

  

  “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不少居民都选择就地度过小长假。”不外出游玩,商场里、公园里的人就多了起来。据新都派出所所长龙江介绍,派出所辖区11.4平方公里的面积里,居住着22万常住人口,还是新都区热门商圈最为集中的辖区,拥有4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在五一节前,我们就针对辖区的商业场所、KTV、足浴等,进行了专项整治。”

  

  五一小长假期间,新都派出所也增派警力,加强了街面安全巡查力度。

  

  “这是你的电动车吗?有没有可以证明是你的电动车的证据?”一名年轻男子站在一辆电动车前,掏兜翻包,十分着急。民警已经在一旁等候多时,立刻上前进行询问。原来,在巡逻的过程中,民警发现一辆停放在七一广场外的电动车上,挂着一串钥匙。“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车主粗心下车后忘了把钥匙的情况,就只能代为保管,等车主回来。”当民警将钥匙归还给年轻男子后,失而复得的他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随后,民警让他仔细检查车上物品是否有丢失,又叮嘱他以后一定要注意,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每到节假日,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个五一小长假,龙江和派出所里的民警们又要在工作中度过了。但是能用坚守,换来辖区的平安,龙江说,“值了”!

  

微信图片_20220505172157.jpg

  

  19万安装量 反诈宣传一刻也不放松

  

  “先不要急着转账,我们怀疑你正在被电信诈骗,等我们过来。”龙江的手机收到了一条推送信息。蓉城反诈小程序预警,辖区一居民正在遭遇电信诈骗,风险等级为“高风险”。此时,该女子已经站在银行大厅里,准备操作转账。龙江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和民警一起赶到现场。

  

  到达银行后,被骗的女子还执意要继续向对方转账。龙江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劝说,向她一步步剖析对方是如何冒充公职人员进行诈骗的,经过半个小时的劝说,女子终于醒悟,意识到自己差点掉入骗子的陷阱。

  

  “今年五一,因为很多人都宅家过节,没事就耍耍手机,这也让电信诈骗的发生率有所升高。”龙江说,治理电信诈骗的源头,是让居民建立反诈意识,人人都能识破骗局,就不会再有人上当。为此,新都派出所制作了反诈宣传工作牌,一面印有反诈宣传口号,另一面则是蓉城反诈小程序民警个人推广二维码。民警外出巡逻或开展工作时,都会将工作牌挂在胸前,方便随时向居民宣传反诈知识,居民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蓉城反诈小程序。当居民遇到疑似电信诈骗时,小程序就会将预警信息推送给相应的负责民警,这样就能够有效做到一对一精准劝阻。

  

微信图片_20220505172202.png

  

  截至目前,在新都派出所辖区,已有19万居民扫码安装了蓉城反诈小程序,国家反诈APP的安装量达到22万。此外,新都派出所在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2022年1季度共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7人。


编辑:张晓雨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