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守其初心” 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件小案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22 14:37: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新时代的东坡检察人要坚定文化自信,敬仰东坡文化,善于从东坡文化中汲取检察工作的理念和思维。要‘守其初心,始终不变’,把东坡区检察院建设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的检察院。”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春林介绍道。近年来,东坡区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注重以文化人,把苏东坡“守其初心,始终不变”的思想精华融入检察干警的血脉和灵魂,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提档升级,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国家级集体表彰20余项,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个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案件虽小,但件件连着民心,办好了群众身边的小案,就守住了民心。今年6月14日,信访人涂某某紧紧握着张春林的手激动地说:“谢谢检察长,实实在在把我们老百姓的烦心事放在心中!”原来,涂某某的母亲因医疗事故抢救无效死亡,双方就赔偿金额分歧较大,协商未果后,涂某某一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张春林接访了解案情后,对双方开展释法说理,指导调解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涂某某如愿拿到了赔偿款,并表示息诉罢访。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东坡区检察院发现部分干警为民服务的热情有所减退。为此,该院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总抓手,通过专题党课、理论宣讲、专题研讨、以案说法等形式,把“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根植于每一名检察干警的内心,引导干警“守其初心”,树牢“人民检察为人民”和“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矛盾化解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三苏故里地域文化优势,通过培育职业精神、提炼检察院训、打造党建品牌等形式,引导干警“学东坡守初心,办实事守民心”,让人民群众信任检察机关,让检察工作更有亲和力。

  

  “如我在诉,与民同心、同盼、同行”是该院“同心”办案团队秉持的初心。

  

  “感谢检察院,我们心中24年的结总算是解了。”2021年,以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秦晓丽为组长的“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在办理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时发现,申请再审已过时限,按法律规定应做终结审查处理。案虽然可以结,但申请人已80岁,双方又是亲戚,机械办案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团队成员遂多次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寻求双方利益最大的方案,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同心”民事检察办案团队自2017年组建以来,通过“支持起诉+诉前调解+督促履职”办案模式,联合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机制,为农民工讨薪、为老年人诉请赡养费,将庭审开到群众家门口,对弱势群体形成了常态化保护。

  

  一枝独秀不是春。近年来,东坡区检察院大力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先后打造了“同心”民事检察、“蓝朵朵”环境资源等为代表的11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和“东坡检影”新媒体团队,实现了专业团队建设“满园春色”。

  

  建好群众“指尖上的检察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点开“东坡检察官”小程序,“你点单、我接单,为民服务办实事”这几个字十分醒目。“这个小程序太好了,手机上一点,问题就解决了,下次还找你们。”谈及使用“东坡检察官”的感受,村民金某某竖起了大拇指。据悉,“东坡检察官”小程序设置了普法课堂、法律咨询、控告申诉、公益诉讼随手拍等检察服务项目,实现了“一键式”和“随叫随到”服务,能有效解决线索举报、检务公开、以案说法、法律咨询、办事指南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

  

  今年1月,在收到金某某“点单”反映娴婆村村道垃圾乱堆放问题后,东坡区检察院立即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清理垃圾,并新建垃圾处理站,金某某还领到200元举报奖励。“东坡检察官”小程序上线半年多来,答复各类法律咨询、意见建议40余条,其中,司法救助案件线索2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件。

  

  “打卡”接受监管,不耽误企业生产。刘某是四川某化学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因在生产经营中违规排放工业废水造成环境污染被举报。刘某到案后认罪认罚,主动消除污染,赔偿修复费用,还规范了排污管理。东坡区检察院综合考虑案情和企业发展,决定对其取保候审,采用“动态监管码”手机“打卡”进行监管。最终,检察机关根据其监管期间表现,依法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据悉,今年2月“东坡动态监管码”正式上线以来,已适用198人次,占受理审查起诉总人数的69%。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好的回报。东坡检察人将赓续东坡为民初心,奋楫扬帆,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守护东坡沃土,守护东坡人民。

  

  汤利琴


编辑:张晓雨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