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从守护国境到捍卫法律初心如一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8-03 10:15: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乐山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周皎


ac5ccf8494017666d912c32b32172c9d.jpg  

周皎 受访者供图

   

  多年以后,周皎依然会想起,在那个充斥着蛇鼠蚊虫的低矮山丘上,隐没在泥泞中的蜿蜒小道。那时,他作为一名边防战士,用自己的双脚一步步丈量着庄严的国境线,正如现在作为一名检察干警,用为民初心守护着法律的公平正义。

  

  从青涩的大学生到坚毅的解放军战士,从边防老兵到检察新兵,周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始终如一。从最基础的法律学起,从最零碎的工作干起,从最难的任务挑起,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为保障检察机关高效运转、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如今,作为乐山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周皎分管负责办公室检察信息文稿、督查督办、代表委员联络和人民监督员等工作,先后2次被评为“乐山市优秀公务员”。立志从军

  

  蜿蜒国境线上挥洒青春汗水

  

  “我高考那年正好遇上2008年地震,看到电视上解放军英勇救灾的画面,非常感动,于是就填报了提前批国防生,选择成为一名军人。”想和电视里的那些军人一样,在危难时刻救民于水火,成为了周皎的动力。

  

  周皎来到的部队,是曾在激战法卡山中立下赫赫战功,被称为“法卡山英雄连”的边防部队。

  

  1981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边防部队进行反击,收复了法卡山,

  

  并随即转入保卫法卡山的作战。10日黄昏,越军向法卡山发射炮弹2000发,随即以1个加强连的兵力发起进攻……在“法卡山英雄连”,连长时常向他们讲起当年的战况,以至于多年之后周皎依然能够复述许多细节。

  

  1981年激战在阵地上写下的痕迹仍在,而寂寥空旷的山林也告诉我们,那个充满硝烟和炮火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了。周皎同战友们一道穿过满是蛇鼠蚊虫的密林,在漫长的边境线上巡逻,最长时一天要走50公里。然而,在这平静中也蕴藏着危险,战争中留下的地雷仍未清理干净,战士们树起了警示牌以防止误入。即便如此,却仍有周边村民饲养的牲畜或者密林中的动物偶尔触雷,巨大的爆炸声响清晰可闻。

  

  一年多的边防生活,锻炼了周皎服从命令的意志和忍耐寂寞的性格,这段经历在他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钢枪换笔

  

  在新的阵地上守护群众安宁

  

  2018年,周皎转业回到乐山,成为了乐山市检察院办公室的一名检察干警。面对这份全新的工作,周皎坦言:“地方工作不熟悉、法律术语看不懂、检察业务不清楚等许多问题摆在我的面前,工作干得不明所以,材料写得踉踉跄跄。”

  

  困难并没有难到周皎,他下定决心,“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只要穿了一天的军装就要有军人的担当。”周皎从办公室最基础的收发文、接电话、盖印章学起,从最基础的公文格式开始掌握,从党政机关的机构开始熟悉,虚心向身边的同事、分管领导请教学习,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在反复练习中熟练,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办公室多项工作。

  

  如何才能最快地上手工作?周皎经过思考,他发现法律知识是必备、是基础,于是他努力自学法律专业知识,通过半年多不懈奋斗,于2020年顺利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

  

  渐渐的,周皎发现检察干警这份工作似乎与戍守边疆有共通之处。“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是边防战士的情怀与使命,如今手中钢枪变笔,守护的同样是群众生活的和谐安宁,这名边防老兵感到自己使命依旧,只不过是换了一个“阵地”。

  

  面对办公室这份工作,周皎坦言,这是一份“寂寞而重要”的工作。上传下达、左右协调、参谋决策,这些事无巨细的工作都在办公室。而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与“一体化”履职的发展要求,也让办公室从单纯的综合部门向综合业务部门转变。周皎表示,尽管没有直接参与办案,但这份工作也是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实现公平正义添砖加瓦。自己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奋进,努力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晓雨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