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先锋建功·护航大运 | 丁力:以“数智”赋能,让每一起违法犯罪无所遁形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6-13 14:34:5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人物档案】

  

  丁力,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2009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合成作战民警,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6次、优秀公务员1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20230613143421.jpg

  

  夜里凌晨3点,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正驾乘一辆电动自行车缓慢行驶在成华区杉板桥路,便立刻引起了丁力等人的注意。

  

  “鑫仔,你们轻一点绕过去,把后路给他们截断,注意安全!”

  

  ……

  

  “所有人注意!行动!”

  

  电台里一声令下,丁力带领队员分别从两头包抄,将两名正在实施盗窃的蟊贼当场抓获。

  

  又一次人赃俱获,在丁力的印象中,已经记不得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场景了。对合成作战的民辅警而言,在无数个黑夜里蹲点捕现、追赃挽损……早已是家常便饭。

  

  干过巡警,当过刑警,从警14年的丁力大学毕业就考到了公安系统。虽然非警校科班出身,他却凭借在实战中的摸爬滚打,成为了如今合成作战岗的一名党员先锋,也成为了大家眼中打击破案的“尖刀利刃”、千里缉凶的“鹰眼神探”、深谙战法的“数字军师”。

  

  反扒尖刀,护民生保民安

  

  “成都警察太牛了,不到1个小时就帮我找回手机!”又惊又喜的张女士感叹道。

  

  2023年1月25日12时许,正在景区游玩的张女士报警称其手机被盗。接警后,丁力和同事迅速展开调查,很快发现作案嫌疑人:口罩帽子“全副武装”,企图逃过追踪。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丁力结合前期大数据研判,发现案发前一天有3名盗窃前科人员曾一同出现在景区的停车场附近,于是加强了对该三人的深度盯踪。通过对案发现场视频解析比对,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当天12时55分,丁力带领队员在景区的停车场将嫌疑人抓获,并在附近的一处绿化带中找到其藏匿的手机。

  

  2023年春节期间,丁力带领合成作战中心的同事们联合刑警大队、属地派出所成立街面捕现专班,以高压态势和凌厉攻势,快侦快破,追赃挽损,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共抓获各类街面侵财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人,打掉扒窃团伙2个,查获作案汽车1辆,成功追回被盗手机20部、自行车4辆、电动自行车1台,春节期间全区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22%,有力维护了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

  

  “干合成工作,就需要快!准!狠!”在丁力看来,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必须做到:接到警情后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回访受害人,明确案发时间、地点;根据线索精确开展图侦工作,准确作出分析研判;果断出击,破案、追赃、挽损……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现案小案“零容忍”。

  

  千里缉凶,让违法犯罪难逃鹰眼法网

  

  从基层派出所、巡警大队、刑警大队转战情报指挥中心合成战线,作为一名侦查经验丰富的骨干民警,丁力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无论大案、要案、难案,他的身影从未缺席,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侵财类案件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2018年4月,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打破了值班室的平静,辖区某公寓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研判,专案组发现一名男性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此时嫌疑人早已潜逃无踪,尽快抓捕归案成了摆在专案组面前的一块“硬骨头”。作为专案组成员的丁力,在经过长达十几个小时不停歇的视频侦查后,率先从976分钟的视频中筛选出凸显嫌疑人个人特征的关键5秒画面,后续依托网侦、图侦等手段,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身份信息和轨迹。此后,丁力又主动请缨承担起抓捕任务,经过数日鏖战,他与同事辗转四川境内多地走访调查,最终在重庆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嫌疑人不禁发出灵魂拷问:“我手机没用,网络游戏也没有玩,连家人朋友都没联系,你们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我?”

  

  丁力笑道:“因为我们在你身上安装了一种看不见的定位装置!”

  

  在丁力看来,图侦工作就是将视频定格成一帧帧画面,在反复推演、分析、计算中,一步步揭开犯罪分子的“面纱”,结合各类大数据系统寻迹追踪,用图像、数据还原案件真相,让犯罪分子无处遁行,这就是图侦工作致力于破案的根本。

  

  创新战法,做科技强警的践行者

  

  自2021年1月转到合成作战岗至今,仅两年多的时间,丁力就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辖区实际的合成工作技战法,即:一“盯”,逢警必盯,每案必查,对每一起侵财类警情盯督跟进,力争破案;二“快”,图侦、街面便衣警力有效联动、快速响应,针对重点现案第一时间到场,控人追赃;三“强化”,强化与专业警种串并案分析,深挖经营,强化与派出所二级合成作战岗联动,打团伙、破系列、断链条。

  

  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类案件,丁力在实战中总结出了一套打击街面侵财案件的有效技战法,根据作案时间、区域、人群进行分门别类,建立人员特征数据库,利用公安大数据系统进行碰撞比对,进一步将嫌疑人圈定在最小的范围。同时,针对高危重点人员实施传统侵财类违法犯罪,他总结了一套“三结合”联动工作模式,即:实体化运行合成作战中心,做优情报核心要件;自主建立高危人员图像库,做强侦查手段支撑;适时集结“一体化”打击专班,做实合成作战机制。

  

  多年来,丁力在实战中摸索战法,又将技战法应用于实战,不断循环往复、总结修正,形成了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合成作战经验论。期间,他将理论形成文字撰写了题为《以成都成华公安分局“三结合”联动工作模式为例探索打击传统侵财犯罪路径的思考》的调研文章。

  

  2023年以来,丁力秉持“情报先导”的理念,以视频侦查为基础,结合网安、图侦等技术支撑,带领队员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打掉扒窃团伙12个,收赃窝点1个,追缴被盗手机200余部,目前绝大部分都已发还失主。

  

  风雨兼程写春秋,披星戴月铸警魂。丁力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无论是在合成作战还是图侦、情报等岗位,他始终用踏实肯干的作风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文图由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提供)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