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极限女“执”特种兵的手记里写了____?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9-12 14:41:33 】 【 来源:成都金牛法院

一往“执”前,我们奔跑在路上

  

“加油,特种兵,飞机马上起飞了”

  

“您已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向标记点前进”

  

  你以为这是在玩游戏吗?不,这是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法院执行团队的真实写照。


20230912143916.jpg

  

  打击拒不迁出房屋抗拒执行专项活动之“跨省布网行动”启动后,我院科学规划了4条路线,拟定了详细“作战”方案,组织28名干警,分别前往江苏、北京、西安、福建,针对40余件案件,数十套房产进行实地勘验、推进财产处置。

  

  “现在网络查控很便利,为什么还耗费如此多的人力物力远赴异地执行呢?”出发前,新入职的法官助理问我。

  

  “出现场是必不可少的,核实房产情况更是必须实地开展的工作。办案就是办人生,执行也一样,房屋关涉生存的基本需求,要去现场核实是否为唯一住房,是否有老年人、未成年人共同居住,是否有租赁等情况。如果仅单纯依靠网络查控,贸然开启网络拍卖,势必加剧矛盾,甚至滋生新的矛盾。”

  

  奔跑在路上是执行法官的工作常态, 5位女法官变身女“执”特种兵,向着江苏方向前进……

  

  多“举”能动,善意执行获双赢


20230912143926.jpg

  

  我们在异地酒店内集中会商了执行方案,科学规划3条路线。虽然涉某信托公司系列案件被执行人均有房产可供处置,但是我们没有模式化“一刀切”的按照强制勘验后挂拍处置的方式推进,而是对个案就现场核实情况进行逐一具体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对有抗拒执行行为的固定打击拒执证据;对有和解能力和和解意愿的,推进执行和解;对配合处置的,推进财产处置。

  

  我们第一站来到无锡市就遭遇了吴侬软语与川普的碰撞。彼此听不懂,咋整?于是我们请来当地法院的同仁帮忙,利用当地法院工作人员熟知被执行人生活区域习俗及方言的便利,协助与被执行人沟通。

  

  在无锡市梁溪区某新村某安置房内,被执行人徐某说“这房子一直是我母亲居住,她不懂法律,感谢法院给予足够时间让我说服母亲和我一起搬离”。我们前期多次与执行申请人沟通徐某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徐某对法院善意执行表示感谢。

  

  执行工作要以人为本,需要重拳铁腕,也需要善意柔情。“善意执行”绝非“偏袒”,也绝非为强制执行松绑,而是在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平衡考虑各方利益,尽量在坚持效率原则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被执行人的基本生存生活需求,减少对被执行人的不利影响。

  

  我们通过向被执行人居住地派出所、居委会、工作单位等了解被执行人的收入、居住情况,采取多元执行措施,为多人居住、唯一住房、主动配合迁出房屋的被执行人预留租金,促成有还款意愿,且主动配合法院处置房产的被执行人与申请人和解,采取房屋出租后由申请人接受租金的灵活方式,盘活资产。

  

  “强”执勘验,彰显司法威慑力

  

  6时30分,我们来到被执行人王某的家门口敲门,正在熟睡的王某慌张的打开了房门。“这么远你们都能找到?”王某不可置信的说。

  

  “放心吧,无论你在哪里,我们都会找到你”我回答。

  

  经过一番释法明理,被执行人王某仍拒不履行义务,于是在向王某送达拘留决定时,我们再次释明“被执行人必须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张贴公告限期腾退,无视公告,拒不腾退,法院将对你采取拘留措施,若仍然拒不迁出房屋,致使生效判决无法履行,将视其情节,移送拒执犯罪线索”。

  

  此时,被执行人王某才算认识到民事执行同样有司法权威作为后盾,任何侵犯司法权威的行为,必将造致打击,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我明天就搬走,请考虑我主动配合,不要把预罚款转为实际罚款。”被执行人王某忏悔道。

  

  在此次赴江苏四地执行的6件案子中,我们成功促成1件案件全部履行90余万元,2件案件达成分期履行执行和解,3件案件被执行人配合法院处置房屋资产。

  

  我们克服异地执行困难,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加大打击力度,及时实现胜诉方的合法权益,依法为金融机构回笼资金、推进金融活动正常运行提供司法保障。对于不配合法院处置房屋资产的被执行人我们有效送达了执行裁定书、公告,释明抗拒执行的法律后果,并将视情节作为抗拒执行犯罪线索移送公安。

  

  执行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女“执”特种兵,爱红妆也爱“武装”,未来将继续用实战的脚步丈量司法的温度,用初心和信仰践行一个执行法官的使命。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