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柔情护花蕾 芳华铸检辉——记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魏婷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0-31 14:30: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1031142752.jpg

魏婷在成都市新都区蚕丛路小学开展“保护少年的你”“六一”法治宣传活动


20231031142800.jpg

魏婷赴凉山州昭觉县,在涉案困境儿童暂住的堂兄家里将捐款送到5名孩子手中


  人物小档

  

  魏婷,女,1978年9月出生,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参加工作,现任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从检20年,潜心钻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8年,魏婷始终以求极致的精神钻研业务,以止于至善的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她秉持着为民司法的情怀理念,以一名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担当,用心办理每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更以一名女性独有的温柔用情呵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用无私奉献和一流业绩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和要求。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未成年人走上歧途多为家庭教育缺失这一问题,魏婷联合多个职能部门创建家庭教育指导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强制亲职教育探索,办理的案件被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评选为“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

  

  她是新都未检“亮晶晶+香城阳光”工作室创始人,也是未成年人风雨人生路上的“阳光使者”;她是惩恶扬善的检察官,也是孩子们身边的法治副校长、“检察官妈妈”。20年从检岁月初心不改,8年未检工作逐梦前行,她用法治与爱滋润未成年人的心灵,用心用情赋予检察官这个职业人性的光华。她就是魏婷。从检以来,她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荣获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十佳公诉人”、第七届成都市道德模范、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巾帼建功标兵”、成都市首届“成都榜样——最美检察官”等荣誉。

  

  用心用情

  

  不放弃每一个迷途的孩子

  

  14岁的小忠(化名)因与养父母关系破裂,长期混迹街头,并参与了一起“飞车抢夺”案,在别人眼里是个无可救药的孩子。但在面对魏婷的耐心询问和引导时,小忠表达了愿意回归家庭的想法。为了挽救小忠,魏婷围绕家庭教育指导开展工作,制定心理疏导和帮教方案、进行亲子互动、协调异地复学,一项项的帮教措施从案头到行动,她不知疲倦地试图重新唤起亲情,重建信任关系。一点一滴的努力,让小忠父母的态度大为转变,表示愿意继续履行抚养义务,家庭的温暖也让小忠重获新生、重入正轨。这起案件被最高检、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评选为“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典型案例。

  

  在魏婷看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领域,是法、理、情碰撞最为激烈的地方。魏婷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通常与成长环境及教育失当有着密切关系。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也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的现实需要。为响应新时代的召唤,魏婷率先开展强制亲职教育的探索,她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创建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她兢兢业业、锐意进取,构建了常态化、长期性工作体系,相关经验做法受到全国人大肯定,实践成果被《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吸纳。

  

  “如我在诉”

  

  做孩子成长路上的守护人

  

  魏婷常说,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一分在案内,九分在案外,办案不能只走程序,更要走心。她始终把能动司法理念贯穿到办案全过程,对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她高度重视并一体保护。

  

  2019年,对办案中发现的事实孤儿情况,她组织成都市新都区检察院各党支部开展爱心捐款,并远赴凉山州昭觉县协助开展司法救助,及时缓解了5名事实孤儿的家庭困难。2020年,魏婷在办案中发现2名儿童因受犯罪侵害而失学,她积极联动异地检察机关,成功解决了2名儿童的外地就学问题。

  

  魏婷一丝不苟地把案件办到极致,努力为困境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在一起遗弃案件中,出生未满一周的女婴小樱桃(化名)遭到亲生母亲舒某遗弃。舒某有吸毒的恶习,并多次因盗窃而身陷囹圄,对于小樱桃的生死,舒某不管不问。对于小樱桃的孤苦无依,魏婷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主动沟通对接民政部门,向法院提起撤销监护权之诉。在小樱桃被寄养福利机构的日子里,魏婷把小樱桃当做自己的孩子照顾,工作人员每次看到魏婷都会说:“小樱桃的检察官妈妈又来啦!”经过精心挑选和认真审查,魏婷会同民政部门一起为小樱桃寻找到了适格的收养家庭,最终改变了小樱桃的命运。两个月后,当魏婷来到小樱桃的新家回访时,小樱桃的笑脸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魏婷说:“法治如阳光,驱散孩子成长的阴霾;理想如红日,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即使是一粒微尘,追寻中也有飘舞的光芒,在每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我愿做那一粒粒微尘,舞蹈着、跳跃着,永远反射着太阳的光。”

  

  春风化雨

  

  让法治的阳光驱散阴霾

  

  法治教育的旗帜指向哪里,魏婷的脚步就跟到哪里。为了让法治的阳光照亮每一个角落,她组织骨干人员组建法治宣讲团队,倾情打造的“亮晶晶+香城阳光”未检品牌成为成都市法治宣传的一张闪亮名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建规则和法律意识,走出犯罪阴霾并掌握一技之长,魏婷积极奔走并牵头联合共青团新都区委、新都区民政局、新都区教育局等在内的10余家单位会签《新都区涉案未成年人综合权益保护工作意见》,构建起以检察机关为主导,政府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学校、社区、公益组织、企业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涉罪未成年人综合帮教社会支持体系,被纳入帮教体系的200余名未成年人中,50余人重返学校,10余人考上大学,100余人踏上工作岗位,回归社会和家庭。

  

  近三年来,魏婷走遍辖区校园、奔赴乡镇社区,一路播撒法治种子,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受教育学生、群众达9万余人次。她的法治讲堂寓教于乐、妙趣横生,最受学生欢迎;她还走上“家长课堂”的讲台,成为家长们最贴心、最信任的家庭教育指导员;她结合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立足办案发现的问题,设计编印的《成长手册》通俗易懂,知识性强,是师生和家长纷纷点赞的优秀“课外书”;她还多次指导开展模拟法庭,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讲法律、作点评、送寄语,用职业素养和温情呵护每一颗“法治火种”。

  

  针对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魏婷积极探索、多方联系,组建心理专家帮扶团队,开设“香城阳光”心灵成长工作坊,汇集专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引导孩子们走出阴霾,走进阳光。

  

  工作之余,魏婷苦读心理学书籍,了解和分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成因,练习心理沙盘方法,即使再累再忙,每天一小时的学习时间雷打不动。她说,干好未检工作要过脑走心,更要用情用爱,有些孩子处在人生的岔路口,我拼尽全力也要拉一把,看到他们顺利回归社会,我心里踏实,也更有力量。

  

  廖安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文/图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