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陈刚——入选全国110接处警的实战人才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2-01 14:22:1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陈刚,男,42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从事公安工作23年,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辅警长,荣获个人二等奖1次,个人三等奖2次,个人四等奖1次,2021年荣获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荣获全省公安情报指挥中心110接处警大比武一等奖、2023年入选“全国公安110接处警实战教官人才库”,成为全省公安110接处警实战教官。

  

20231201142001.jpg

  

  基层警务工作为他打下坚实基础

  

  从事公安工作23年在派出所从事治安员的岁月是难忘的。警校毕业的他那年19岁,上班第一天跟随社区民警开展外勤工作时,遇到有人爬到路边电线杆上触电身亡。由于事发地处一环路上,围观群众不断增多,而殡葬车一直未到现场,为避免影响交通,他和民警合力将死者遗体取下并搬离了现场。他的第一次出警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但记忆深刻,终身难忘。

  

  2002年一个雨夜,正值他值守夜班,所里接到警情,需要寻找一名离家出走的小女生。接警后他和民警连夜驱车冒着瓢泼大雨,不知驶过多少连路基都看不清的泥泞路,在资阳某小镇的山里成功找到了那名女生。回到单位,疲劳加上浑身湿透,陈刚病倒了,硬是睡了两天才缓过气来。

  

  在这样的基层工作中,陈刚品尝到了无数的委屈、误解、烦闷、苦累,但他怀揣那颗儿时梦想的心却一直没变过。他什么都抢着干,“干过刑侦、下过社区、熟悉户籍”这是他在派出所六年工作经历的写照。六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也为他110接处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陈刚对一线公安工作非常熟悉,并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灵活运用于接处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阳光本色,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总结,很快成为了业务骨干,也成为了战友们的“刚叔”。

  

  “刚叔”这个在情指中心无论辅警还是民警都叫响了的名字,无论接处警工作中什么事情,他总是能找到解决的好办法;无论哪个辅警求助于他,他总是爽快地答应下来,陈刚在战友们心目中就是这么一个“热心肠”的能人。

  

  他从接警员成长为全能辅警警长

  

  2006年,陈刚从派出所到市局情报指挥中心从事接处警工作,通过短时间磨合,陈刚认识到,能够正式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警员真的很不容易,不仅仅是“接通电话、呼叫电台”,还必须熟悉公安机关的职责任务,熟悉1万4千平方公里地理信息、警区划分,必须准确运用基本法律法规,必须规范应用各类接处警流程,必须掌握时事政治,必须准确把握报警群众诉求,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正式上岗后,还要适应24小时无节假日的轮班,熬夜导致的黑眼圈是接警员的标配。在岗期间接警员们神经随时高度紧绷,接处警过程中哪怕是通话中一句失误,都可能导致公安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受损。

  

  “群众一辈子可能只打一次110,这一次110可能影响群众一生对110和公安机关的看法。接听110电话时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代表公安机关,容不得有半点闪失。”陈刚对待每一个报警电话都是用心接听,规范接处警。在接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情绪紧张,或处于陌生环境的群众难以确定准确位置,为了更好服务群众,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走街串巷,记下标志性建筑、街道名称,甚至于和家人出行都以“110”视角了解陌生地址。他不断学习法律法规,提升沟通技巧,语言组织能力,并做到学以致用,工作质量和效率迅速提升,2017年通过竞聘成为首批助理辅警长,2020年通过竞聘成为首批辅警长。

  

  “我女儿身患疾病,不知道哪儿去了,我在重庆当地报警后查到于1月28日已乘动车到成都。” 2022年2月3日,110接到重庆一男子焦急地来电求助。陈刚当时可以想象到群众的心情是多么的着急和担心,及时将当事人详细情况通报给可能出现的属地公安机关开展查找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天属地分局在街头发现了报警人女儿并联系到了家属接回,报警人送来一面“心系百姓安危,人民的安全卫士”锦旗表示感谢,并对成都110报警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高度肯定。

  

  40岁成为专业能力过硬的“刚叔”

  

  “‘刚叔’巡组未找到现场”“‘刚叔’报警人不满意,解释不通,请你帮忙解释下”“‘刚叔’这一个月的统计数据有问题,你帮忙看看”。风华正茂的陈刚之所以有“刚叔”这个称谓,跟他处理事情中表现出超越同事们稳重和成熟,还有与其他人不一样人生阅历不无关系。

  

  在接听报警电话时,警情中重点掌握什么细节,才有助于处置民警开展工作、怎样询问报警人才能高效快捷地派警处置,这都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走上管理岗位后,面对情报指挥中心有些接警人员缺少公安工作经验、社会阅历少,在组织大家岗练时他结合自己以前在基层遇到的警情,生动给大家讲解,接警员们的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高。同时他还承担了新进接警人员培训工作,先后参与培训工作10余次,培训辅警人员200余人次,为单位注入新鲜力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陈刚作为党员辅警长,政治坚定、勇于探索创新、心系群众,工作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个人和所在集体多次获得表彰取得了优秀成绩。2023年7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行,他在大运会安保期间多次组织接警员将自己去大运场馆现场踏勘回的情况给大家作详细介绍,研究分析工作上如何更好的提质增效,组织岗练提出解决办法。

  

  牵头分析每日接警数据,为大运安保研判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他还带领班组人员多次快速处置了大运会相关报警,重大敏感事件及时上报,为大运安保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