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周华梅:审核上万件案件无一起错案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2-14 14:20:4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1214141836.jpg

人物小档


  周华梅,女,中共党员,1982年9月出生,现任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从警22年来,周华梅累计审核刑事、行政案件1万余件,提出法律意见1000余项,无一起不诉、无罪案件,无冤假错案。她先后荣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全省公安机关“十佳理论教官”“十佳案件审核民警”等称号;今年7月,获评2022年度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成绩突出个人。

  

  “我们办的案件,背后是一个人的人生,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一定要严把法律关、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但凡和同事说起这句话,周华梅总是一改平日的爽朗,表情严肃又认真。这句话是她恪守的工作信条,更是从警22年的体会和坚持。周华梅的办公桌上,常用的法律书籍被她粘满了胶带,长期的翻阅让不少书页已经脱落。一本经过细心封装的《法学方法论》,扉页上写着“法律是善良人的大宪章,也是违法人的大宪章”,笔迹洒脱,饱含精气。

  

  ●涵养法治建设的硬功夫

  

  从基层执法一线一路走来,周华梅的足迹历经派出所、刑警队和县公安局、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的法制工作岗位。“多年来,我一直在公安法制部门工作,因为我始终热爱法制事业,法治是我孜孜以求的梦想。”周华梅说。

  

  周华梅对“法治梦”的追求,体现在她每一次的接处警,每一次的案件办理,每一次的接待群众过程中。她坚信,作为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的一员,在案件审核中监督好每一起案件(包括小案件),只要认真办理,就能够实现公平正义,体现出执法监督的水平。

  

  2010年8月,周华梅审核的一起盗窃案件,经办案单位认定的犯罪事实只有两起,涉案金额不过6000余元,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鉴定结论等,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锁链。但是,周华梅在审核该案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端倪,她顺藤摸瓜,最终使一起性质恶劣、涉案数额巨大的案件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正是有了这种追求细致、精致、极致的尚法精神,周华梅曾参与中央专案7件、大案要案100余件,累计审核刑事、行政案件1万余件,提出法律意见1000余项,作出证据收集建议6万余项。

  

  从基层公安机关到省公安厅、从民警到负责人,不少人问周华梅有何心得,她说这是“努力+法治”的结果:努力,她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法治,她感恩完善的人事制度让人能够预测未来、逐梦前行。

  

  ●筑牢公安执法的生命线

  

  谈到法治公安建设,周华梅说:“要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中寻找答案,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她而言,没有大案小案之分,只有铁案疑案之别。

  

  坚持查明事实。在审查一起即将以“正当防卫”移送起诉的故意杀人案时,周华梅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3天,最终通过20余项证据补充清单,附随4000余字审查意见,使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的真相得以还原。

  

  坚持程序正义。周华梅致力于刑事诉讼程序与公安办案实际有机融合,牵头梳理出程序性关键点、规范性风险点50余个,以机制约束办案,以场所固化机制,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75个,在警力没有明显增加的前提下,推动实现公安执法办案更加安全、规范、集约、高效。

  

  不断调查、研究、总结,周华梅全力当好推进公安规范执法的“助推器”。她先后完成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7项,撰写法治理论文章30余篇,2篇被国家级核心期刊采用,10余篇被公安部采用。她起草的《四川省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管理规定》,从源头上规范了公安现场执法行为;她撰写的《法制员制度建设的思考》推动《四川省公安机关法制员管理规定》出台,加速实现派出所配备法制员;她主笔的《罪错未成年人专门矫治教育的公安执法构建》,推动了《刑法修正案(十一)》在四川公安机关落地实施;她起草的《四川省公安机关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规定》,全面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勇担法治公安的践行者

  

  到省公安厅工作以后,周华梅曾感叹“直接面对、服务群众的机会少了”,但她坚持授基层公安机关以法治之“渔”,确保人民群众收获法治之“鱼”。她先后入选全省公安法治人才库,被聘为成都市公安局兼职教官、四川警察学院特约研究员,累计进机关、学校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培训50余场,覆盖民警20余万人次。其中,她宣讲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注意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办案民警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她宣讲的《侦查人员出庭作证要点》,提升了民警对“以庭审为中心”的理解;她宣讲的《依法办理信访违法犯罪案件实务问题解读》,回答了依法处理信访案件的疑难问题,同时又强调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法理所至,金石为开。无论是出庭应诉,还是办理行政复议、刑事复议复核,亦或是国家赔偿,周华梅都兼顾国法天理人情,注重释法说理解惑,极力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女警本刚,为母则柔,当加班延误了女儿开学选课,班主任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时,周华梅也难以平静、泪湿眼眶;当女儿60天的暑假,家人只“分配”给她7天陪伴“任务”,而她却因出差办案而食言时,她也难以平复、内疚不已。工作和家庭无法兼顾,但周华梅认为:“法平如水,人生如是。办案时,心要平,不因悲悯或悲愤而臆断;生活中,心要平,不悲不喜平淡安宁。”

  

  过往归零,整装出发。展望未来,周华梅目光坚毅地说:“我将坚定法治信仰,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对标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要求,甘做法治之海的一叶扁舟,全力以赴,无问西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