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警察张彬:从刑侦“菜鸟”到“业务能手”
www.cdxd.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1-18 15:52:57 】 【 来源:成都新都公安

  “不好意思,我现在正在出差路上,回头我一定联系你”,第一次和张彬通电话,他正在前往办案的路上,因为刚刚收获了案件重要线索,电话那头的张彬语气匆忙,还藏着一丝按捺不住的激动。

  

  成都新都公安新都派出所伫立于新都区城区中心,辖区内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事情发生,作为派出所刑侦民警的张彬,打击违法犯罪就是他工作的全部。

  

  初出茅庐

  

  “菜鸟”民警勇闯职场

  

  2020年12月,21岁的张彬从警校毕业进入了成都新都公安,开启了自己的警察生涯。初入警队,年龄尚小的张彬却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目标,就是“搞案子”。

  

  “我从上警校以来就一直想做刑侦民警,想通过办好案子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这个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当说到刑侦工作时,张彬的声调总是会微微升高,眼里满是闪烁的光芒。


20240118155020.jpg

  

  为了这个目标,2022年初,张彬因工作安排,来到了新都派出所,正式成为了一名刑侦民警。到新都派出所的第一个月,张彬逐渐掌握了刑侦工作的一些细节要领,但在处理实际案件中,依旧无法掩饰自身的“菜鸟”气质,初出茅庐的他意识到,自己对于刑侦工作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甩掉“菜鸟”的头衔。

  

  通过总结办案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张彬在办理案件时更加严谨细致,不放过每个细节。在一起盗窃案件的办理中,由于他的努力,迅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为受害人及时挽损。“案子办结后的当天,就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那一瞬间的成就感很难忘”,“菜鸟”民警张彬在一次次的历练中,正在逐渐成长。

  

  迅速进阶

  

  积累“大案要案”经验

  

  2022年7月,张彬迎来了工作上的转折点。由于工作安排,张彬被抽调协助侦办一些级别较高、涉案面较广的大案要案。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张彬时常跟着刑侦前辈学习线索研判、蹲守抓捕、讯问攻坚等方法诀窍,记下每一条办案经验,每一个办案技巧,闲暇之余“啃书本”,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前辈请教。在同事们眼中,张彬正逐步从最初的“新手菜鸟”蜕变成为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

  

20240118155042.jpg

张彬参与清查整治行动

  

  “能够参与办理更高层级案件的机会很难得,我平时会尽可能地多学习总结,争取把案子办得更严谨更彻底,希望最后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年轻”依然是张彬甩不掉的标签,但说起直面与违法犯罪的斗争,张彬不再胆怯。

  

  继续拼搏

  

  “小孩哥”变“师父”

  

  张彬的迅速成长,除了严格自我要求之外,还得益于前辈们的悉心教导和倾囊相授。“我有两位师父,新都派出所刑侦民警刘雪松和刑警大队中队长杨靖,都在办案过程中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他们经验很丰富,是值得我一直学习的榜样”。

  

  于张彬而言,他们是同事,是战友,也是师徒。“传帮带”在公安机关,既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文化,公安工作的宝贵经验、专业技能正是靠“师徒结对”的形式得到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因为在队伍里张彬年纪较小,同事们经常用网络热梗戏称张彬“小孩哥”。随着工作经验不断增长,“小孩哥”逐渐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刑侦能手,张彬也开始带着徒弟办理案件,成为了新警们的“师父”。

  

20240118155107.jpg

张彬(右)与徒弟杨成志(左)

  

  青年民警,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也有勤劳肯干的韧劲,张彬只是成都新都公安青年民警们的一个缩影。“2024年,我希望办更多‘漂亮’的案子,把自己的刑侦工作经验再提升,张彬说,“新的一年,继续拼搏!”


编辑:雷颖
新都长安网版权所有